2019年2月9日星期六

对毛泽东三七开:看似客观,实则大谬

(该文2018年9月13日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南洋智库”,但被网管删除。转贴于此存档)


对毛泽东三七开:看似客观,实则大谬

南洋出版社社长,毛泽东研究专家  董玉振博士

(注:这部分内容的主要阐述,最早见于作者2003年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当天接受新加坡主要中文电视台——新传媒第8波道在“名人不怕书”节目采访时的谈话,可上油管搜“董玉振”。之后,在其专著《巨人的背影——为毛泽东辩护及当代中国问题省思》第二版   中进行了系统性文字阐述。本文即摘自该书,并在写成此文时进行了必要的补充调整。)



        某人对毛泽东的一生以“三七开”评判后,这个结论似乎很快得到人们的认可。我身边很多毛泽东的拥护者和早期的老左派们,甚至也有不少人认同这一论述。这个论述似乎强调毛泽东一生贡献是主要的,缺点是次要的这一主调。仔细推敲,会发现这个看似客观的论述下,则是天大的荒谬。

毛泽东的一生可分为前后两个50%。1949年建国前为第一个阶段,毛泽东的建国之功,在其一生的功绩中至少占五成,根据三七开的判断,那解放后毛泽东的错误就要占到六成才能凑够这个比例(或解放后如果总分5分,毛泽东的错误占三分,得分只有两分,不及格)。按照这个推理,解放后所有的过错都是毛泽东的,还未必凑得上这个六成的比例。建国后27年中,没有毛泽东似乎中国可以发展的更好?看一下八大前后毛泽东退居二线后,一线主要领导集体主导国家事务后的糟糕国家管理能力,就可以看出,没有毛泽东就不可能有中国的发展成就,更不用提建国后几次民族战争所挽回的民族自尊和自信,中国基础设施和经济建设的伟大成就,毛泽东后期近乎百分之百的儿童入学率,完善的各级医疗体系,以及远超越中国实力的外交影响力。所有这些,指望毛泽东信赖的那些接班人们,已经证明是不可能完成的,至少,没有毛泽东的坚持,当时的一线主要领导人早就让两弹下马了,一星也不可能上天了。
其实,每个60后70后,来自于农村,请简单回忆一下,过去40年,你的家乡是否有大规模水利基本建设?问问您的先辈,您家乡的河道是什么时候开挖完成的?我可以保证,95%的水利设施是毛泽东时代完成。现在我们在现代化建筑设备帮助下,高铁建设的成就被广泛喝彩,可您知道,毛泽东时代建了多少铁路?27年修建两万多公里,这还不是重点,重点是,毛泽东时代修建的铁路主要在山区和沙漠隔壁,让福建、四川、广西、甘肃、陕西、宁夏、新疆、青海、内蒙、云南(解放时只有链接越南的一段窄轨)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这些又是在设备极其简陋的情况下完成的,一条成昆铁路就有上百名铁道兵战士献出生命。整个大三线建设极大地平衡了中国各地区工业的布局,完善了人口和技术人员在各省区的分布。没有毛泽东时代的这些伟大的基础建设,后来的轻工业发展,您靠什么?改开后如果投入资源来修建这些铁路,那些值得一吹的家家有彩电的成就还剩多少?没有毛泽东时代伟大的戍边政策,新疆会如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极其伟大的戍边成就,后来短见的无差别计划生育和戍边建设四十年无作为,极大地伤害了边疆稳定的基础,对毛泽东时代为民族团结与国家统一所作的基础性贡献,进行了釜底抽薪式的破坏)

即便毛泽东建国后有错,那他的过错也已经固化,而用毛泽东军事思想武装的人民军队,毛泽东几十年致力于建设的平等观念和民族思想解放,恢复的民族自信,基础建设成果等,将让中国人永远受益,也就是说,如果以时间跨度为分母,以毛泽东对中华民族的贡献的持续发挥效益为分子,那这个分子将会随着时间的延长而日益逼近分母,或者说,毛泽东的错误占比将逐渐趋向无穷小。

正是以这样的历史大格局来看问题,毛泽东才对秦始皇给予了肯定。和中国两千年政治体制稳定和国家大一统比起来,秦始皇的焚书坑儒只能算是微不足道的小错误。以同样的格局看待毛泽东,不难得出更客观的结论。中国在大变革的时代里,在整个民族需要一次彻底的自我改造时,需要毛泽东这样的领袖来推动领导民族的大复兴,这绝对不是摸石头过河所能胜任;虽然在这个波澜壮阔的过程中难免瑕疵,也比一个什么大方向都抓不准或不敢抓的完美者更令人尊敬,也更符合民族复兴的需要。您最尊敬的那些完美的领导者在历史关键时候总是沉默的。和强大担当意识的毛泽东比,当然显得完美,但靠这样的完美国家将一事无成。

要说服所有人是很难的,我只是建议每位国人都能够冷静地反躬自问:您对毛泽东的否定是基于什么?是谁告诉您的这一切?告诉您这一切的那个人或那个时代,或那个群体,是否带有对毛泽东的偏见和报复?这些悲剧您如何相信都怪毛泽东而不是他人?所有否定毛泽东的人都认为毛泽东不是圣人,也不是神,但您在怪罪毛泽东的时候却认为毛泽东有无边的法力,所有的悲剧都是他搞得鬼。不觉着自相矛盾吗?如果您今年小于50岁,那我不得不遗憾的告诉您,您所有对毛泽东的否定看法,都是基于有选择的舆论误导下的结果。固然,您得到的可能是事实,但片面的事实和偏见可以画等号。真正的历史需要完整的频谱。比如,李锐在庐山会议回忆录中写毛泽东如何对彭德怀发脾气,可能是真的,但这只是整个事件的千分之一,另外千分之999,您根本都不知道,整个庐山会议历时一个半月,但您的头脑中只有毛泽东和彭德怀骂娘的记忆,您凭借这个千分之一,来得出毛泽东家长制作风的结论,不觉得极其轻率吗?
三年大饥荒饿死人,很多人一定会上来就指责毛泽东多大的罪过,您是否知道,毛泽东是从头到尾都在极力遏制浮夸风和共产风的领导人,很不幸,他是高层唯一这么做的。您即使没有多少文化,也该明白一个基本的道理:毛泽东是当时高层主要领导人中唯一种过地的,亩产万斤这种荒谬绝伦的事,会是一个懂农业的领袖搞出来的?我不要求您有多高的智商,或读多少书,您只要放弃已有的成见,做个冷静的判断,至少就会对过去舆论环境下建立的印象有个起码的怀疑。

因此,那些看似客观的历史描述,恰恰是谬之千里的误导史观。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离我们最近的这段历史,恰恰是当今中国人最缺乏客观认识的一段历史,不,是误解最深的一段历史。据网络所传,原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李捷(后任《求是》社长)曾经说过:“不公开过去这段历史的很多档案资料,不是担心毛泽东的形象受损,而是担心其他人的形象受损。” 道出了已经被引入歧途的新中国历史阐述的纠正,是个摆在世人面前的一个多么巨大挑战。

++++++
作者代表性著作《巨人的背影——为毛泽东辩护及当代中国问题省思》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5周年献礼之作,曾被中央高层评估是否一字不改出版内部参考版,2003年第一版出版当年曾在新加坡引起轰动,新加坡电视第八波道、国家图书馆、华族文化节、95.8城市频道等都做了专访和专题演讲

点击下面书名进入了解该书及下单方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