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星期日

新冠肺炎在热带及新加坡传播分析及对中国的建议

该文2020年2月20日首先发表于南洋智库公众号


新冠肺炎在热带及新加坡传播分析及对中国的建议

南洋出版社社长  战略与产业咨询专家  董玉振(工学博士,医学外行)

首先声明,我这个帖子并不是个严肃的学术论文,也不是一定要推荐给大家什么妙方,只是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的严肃关注并提供些客观的信息。我对医学是外行,虽然看过些中医的书,但连皮毛的学识都没有学到。在各类信息建议满天飞的今天,我犹豫很久才决定写这个贴子。在这之前已经给中国和新加坡的一些朋友口头讲过我的想法,提醒他们复工后注意。随着越来越多人开始复工,我觉得有必要写出来和多数人分享,因为我也不方便和每个朋友口头分享,万一有点用或启发性,咱也算是积德行善。只供参考。
尤其是当我看到不少人在家里和办公室还穿着很厚的衣服,感觉有必要说几句。虽然病毒对高温敏感,但厚衣服没用!!厚衣服只能用来防止着凉。

先看一下处于热带的几个武汉游客春节出游比较多的几个国家统计数据(数据可能有点误差,但误差不大):

这里面可以总结一下:
新加坡9934人
泰国23390
越南7300
东马来西亚5418(马来西亚是中国人的旅游热点国家,我估计不少武汉人去马来西亚旅游是通过其它城市进入,但找不到数据, 只有东马一个不热门机场的数据就五千多人。马来西亚入境湖北游客在一万五千人左右)

这些数据足以用来说明问题(截至2020年2月18日)。
确认人数:新加坡81人,泰国35人,越南16人,马来西亚22人。无一死亡案例。

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新加坡比例较高,另外三个东南亚国家则相对轻的多。尤其考虑到这些游客是出来玩的,到处走动,人多的旅游热点和购物中心是必去之地,热带国家的这个确诊人数确实是小到可以当流感对待。在新加坡,这一万多武汉游客主要集中在核心区大概几十平方公里的区域活动,在和中国一个县城差不多面积的空间集中了每天勤奋走动的一万武汉来客,您能想象如果发生在中国一个县城,结果会如何?

新加坡是东南亚国家中人传人案例最多的国家。传染集中在两个教堂,一个中国游客光顾的商店,以及可能与上述教堂有关联的星展银行办公楼,君悦酒店的一个公司会议,还有个就是外国客工的宿舍。

新加坡不仅确诊案例比其它东南亚国家比例高,而且人传人现象最严重,本人尝试做以下解释:
这些人传入案例并不是因为他们集中在县城大小的区域,而是有个非常明显的共性特征,就是在室温极低的室内。
新加坡的办公环境冷气都开的很低, 所以,新加坡办公室中一般都需要备件夹克。听说是为避免狐臭影响公共场所其他人。当中国政府要求夏天办公楼空调温度不能低于26度时,那时我正在主持一个城市新区生态城研究专题,和本地朋友闲聊过新加坡是否也可以把温度调高点来节约用电,当时就有人强调狐臭可能使我们放弃省电的想法。新加坡公众场所都把温度设定在20度上下。我原来租一个房子的房东,在我第一天搬进去时,他很友善地提前把我的卧室空调打开。当我进屋后立即感觉太冷,看遥控器才知道,他把温度设在17度。常年夏季的环境下制造点深秋的感觉。

新加坡最集中感染的是一个教堂,十多人被感染。我家附近就有个豪华教堂,空调温度极低。我曾带娃进去玩不超过十分钟就要出来,否则小娃就会打喷嚏。

因此,新加坡教堂成为传染热点,但于室外举行的大伯公庙会聚集几千人,却没有出现人传人的案例。因为室外即使晚上也有28度的温度,会极大地抑制病毒的传染力。再加上室外空气流通,那几个病毒即使勉强活着,被风一吹也难以“集体作案”。少量几个病毒进入人体内,不仅不会将人击倒,甚至会帮助此人体内产生抗体。

高温抑制病毒的传播已经是共识,但是否靠穿上厚厚的羽绒服就能改善?答案是否定的!

看到国内不少人在家里穿厚厚的衣服,我有点不安,就意识到他们的室温一定很低。人体体温36-37度,但肺部温度却更接近吸进环境冷空气的温度,也就是说,您穿多厚的羽绒服,从对抗病毒的角度来看是没用的。只有提高肺部的温度,才是正确的方向。鼻腔和气管对进入肺部空气的预热并不明显。

再看下面这个萨斯期间拐点的出现时期:

其中最明显的拐点位置是香港、中国内地、加拿大,高温天气到来层次明显,拐点位置与气温吻合。

很明显,高温可以极大地弱化病毒的传播能力,甚至有助于感染者的康复。武汉来新加坡和泰国旅游的这些人是幸运的,如果他们不出来,而是待在寒冷的家乡,可能他们中不少人都会成为疑似或确诊病例。他们来热带旅游时不少人不知不觉中就自愈了。这是我的猜测。

环境温度对肺部健康欠佳者有较大影响,这可以解释,很多与肺有关的疾病(如哮喘)都在冬天比较容易复发。

基于上述认识,结合其它要素,建议如下

1,很快大家就需要返回工作场所,这么大的国家不可能总是不开工。可以考虑把办公室、家里和医院的室温全部调到26度(国内规定夏天办公室温度不能低于26度),这个温度不至于热到影响工作(医生穿防护服,温度再高就汗流浃背了),但也不会低到病毒可以舒服地生存。在家和办公室穿单衣不感冒即可。穿的很厚对肺部的温度没有用处。

空调只有过滤灰尘的滤网,是个缺憾。建议办公室购置空气过滤器,加大空调风速,让办公室空气在高温下保持一定的流动性。如果有病毒漂浮也可以很快经过过滤器过滤吸附。这也是个教训建议中国政府将中央空调必须加装空气清洁过滤器作为国家标准。或者将此作为写字楼和星级酒店的评定标准。

2, 各地桑拿浴开放。尤其是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好好洗个桑拿有帮助。所有的医生晚上下班前也洗个桑拿,即驱除一天的疲劳,也顺带着消毒。听说内地所有桑拿场所关闭,我觉得桑拿房关闭有点可惜。
       有个美国回国的传染学博士建议洗热水澡,水温调到四十多度,我觉得不可行,因为多数人耐不了那个高温,关键是,那只是提高皮肤表层温度而已,对提高肺部温度效果有限。桑拿房内空气温度高,蒸汽密度低,所以,大人小孩都可以承受。

没办法都去洗桑拿,就制造个微环境,利用自己的杯子装满热水,口鼻对着杯口呼吸,我常用这种方式来减轻感冒流鼻涕,非常有效。这也是提高肺部气温和湿度的有效方式,也是最便宜的方式。

3. 未来再发生这类疫情,建议充分利用中国不多的热带土地资源,比如西沙群岛和南沙填海的三个大岛。如果未来再发生冠状病毒感染,中国政府可以准备些帐篷,开通南沙诸岛旅游,优先照顾重传染区居民买机票到南海诸岛去住半个月。填那几个岛可以顺势排上点医疗战备用途。航空公司和政府顺便赚点辛苦钱也是应该的(机票太低会导致打破头局面)。南海那几个岛建成后,中国有了十多个平方公里的热带土地可用了。海南岛沿海和西沙群岛也是不错的地方。马来西亚就利用南沙群岛上的一个岛屿搞成度假村,中国可以搞成更大的临时度假村。为了确保“战时”方便启动,平时南沙填海建造的几个岛屿也可以适当开放旅游度假。有一定的资源储备和基本工作队伍可以随时调用。这次新冠肺炎发生时,如果调用民航机把几万疑似病患及他们密切接触的家人送往南沙三岛,那里海风习习,白天晒晒太阳(尤其是晒背部),大多数人很可能会像东南亚国家的那些武汉游客那样,已经感染者最终不药而治。
        这要比堵在家里强太多了。那些感染却因床位不足没有及时住院者,心里着急,情绪不稳,这只会在氧自由基的破坏下降低人体的抵抗力,加速病情的恶化。

4, 原西藏军区副参谋长侯善良,为治疗冠状肺炎献一策:“在西藏工作20余年,曾经的高原肺水肿是难治之症。2000年前后,西藏军区总医院采取在氧气整流瓶的水中加入高浓度酒精与氧气一并给病人吸氧,效果奇效!这次武汉病毒肺炎病毒怕酒精,建议采取上述方法! 这个病毒源构成是蛋白质成份,是人体免疫系统紊乱后,把人体肺细胞做为了"敌人",自已攻击自已,雾化的酒精入肺胞后,杀死病源体(病毒),干扰源消除了,病人也就恢复了! 蛋白质性质的病毒,遇高温或酒精,自然就死掉了,相当于"煮熟了"一样,道理很简单!至于患者吸入酒精的浓度,实话实说,我没有研究,但我用过,自已也试着弄,根据病情调整浓度,特别是高浓度的酒精(少加水)效果最显著!“

基于侯先生的建议,可以拓展一下思路:北方人冬天喝酒都要温热再喝。买些便宜的烈酒如65度二锅头,倒杯中用热水温热,口鼻对着杯口呼吸,一样可以把温热的空气和汽化酒精吸入肺中,应该有类似的效果。

5,在各种类型的传染病不可能避免的情况下,中药的特殊价值应该充分重视起来。有阴谋论者谈论生物战争,不论这种事会否发生,未来如果有国家利益的激励对抗甚至热战,谁也无法预测是否会出现此类生物战争。国家从战略层面要做到有备无患。而西药的研制速度慢,但中药则是随时可用,是敌对国家无法作为预研目标的国民保健神器。即便中药不能快速治好,但至少会降低病毒对国民的危害。比如,本次国家推出了中药配方建议,在大家无法外出排队买药的情况下,这个配方建议很难惠及万民,国家就应该组织力量迅速向武汉等重灾区疑似病例提供这类已经配好的中药包,让他们在家自己熬药,不仅有助于治疗,也让这些居家隔离的疑似病例心理上也会不再感到无助和紧张。尤其是那些因病房紧张而无法住院的患者,可以在家自疗,而不是等死。
     
6,做好寒性体质的保健。寒性体质的人可能更容易肺部敏感,当代人吃冰淇淋,冬天喝啤酒等,都会是寒性体质的导因之一。在中医眼中,吃冰冷食物是健康大忌。最近看到有人建议多喝姜水,我觉得这也是有效提高身体温度,改善寒性体质的简单有效方法。

7,从教育到制度上进一步加强中医在突发性大面积传染病方面的应用。中国现在医学教育是中西医分开的,建议中国的医科大学(现代医学,即西医)将中医纳入必修课,西医能做到中西医结合。看到中小学开始把中医课送进课堂,非常令人鼓舞,古代的学人都略通医理。湖北有些地方这次治愈出院的速度不是很快加剧了病床的紧张,据网友查询,有些市医院院长是中医的死硬反对者,这种人当院长,对中医的应用难免掣肘。
      建议中国保健卫生免疫管理部门的首席长官,或常务副长官,至少有一人必须来自于中医,建议国家卫生部部长由中医和西医背景的专家每五年做一次轮流担任。全国所有以西医为主的医院院长都必须有中西医结合治疗经验,这应该作为国家用人制度。没有中西医结合治疗背景的医生,不论是院士还是哪路大神,最高只能做到常务副职(常务副院长、常务副部长、常务副主任)。

       抛砖至此。粗陋之言,不堪细究,仅供参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