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星期二

反贪症结:市委书记不许纪委反贪

反贪症结:市委书记不许纪委反贪

旅居新加坡学者  董玉振 工学博士

(2016年9月发表于新浪博客blog.sina.com.cn/nanyangbook, 但很遗憾被新浪网管删除)

最近和多年没见的老朋友长聊一次,他是中部某地级市纪委副主任。聊天从他最近忙于书画活动开始的。我好奇地问他:自王包公坐镇中纪委领导反贪,你这纪委领导的工作应该不轻松吧!

  他答:整天没事做,所以才折腾书法绘画活动,多少找点事,免得日子过得太无聊。

  我不禁愕然。忙问究竟,他的回答让我恍然大悟。他说:市委书记和常委不让纪委私自调查任何干部,否则,纪委有关人员会被处理。纪委只能调查市委书记指定的调查对象。

  中国官僚体系一切问题的根源就在这里!!!!

  在以习主席为代表的新一代领导集体雷厉风行,刷新吏治之际,大老虎纷纷被抓,举国民众额手称庆。开始两年,民众普遍的心理是:王包公领导的中纪委通过打打老虎来实现震慑作用,很快就会有举国各层面的反弹和党纪建设。但过去三年了,各位小老百姓应不难发现,上面继续大力反贪,大老虎不断被抓,但基层和中层好像没啥动静,行政村干部继续贪污,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置产的镇领导继续稳坐江山,县里各级干部似乎都是清官,一个几百万人口的地级市,居然3年以来没抓几个,这官场"廉政"的似乎很不正常!

  这位纪委副书记反应的信息,倒出了当前中国反腐倡廉,打击贪污的真正症结:中国95%的省委书记、市委书记、县委书记和各级常委们根本对中央反腐倡廉的号召阳奉阴违。没错,至少95%!!如果谁觉得我恶意攻击我党的干部,请举出来,那个省,哪个市,那个区,哪个县在认认真真全面反贪?贪官被抓的超过1%吗?哪个地方反贪到让人民心服口服?如果哪位不服,可以立即在当地进行抽样调查或民意调查。

  没有制度的完善,廉政只是昙花一现

  这个现象其实也揭示了中国廉政建设的制度缺陷。如果不对这一缺陷进行改革,本届党中央所发动的声势浩大的党纪建设大潮,将随着他们的退休而偃旗息鼓。就连省委书记、市委书记这些未来的总理、政治局委员们都不负责任,你还能指望谁来继续扛起反贪的大旗?

  只能调查市委书记指定的对象,也使得各级纪委成了市委书记和省委书记们的私人打手,变相成为权力斗争的工具。

  很显然,中共必须将纪检系统的横向领导完全切断,改为彻底的垂直领导,适当打乱现有的人事结构。很显然,现在这批市委书记和省委书记和县委书记们,靠他们的党性和自觉性来主动领导反贪,是完全指望不上的。这是人性的一部分。党性可以在某个时期某个情况下让人性更完善,但却不能完全指望党性建设来克服人类本能的弱点。制度建设和党鞭的威慑作用才是让各级干部保持党性自觉和克服人性弱点的保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