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7日星期六

南洋出版社:龙麟装珍贵藏书《六祖法宝坛经》介绍



龙麟装珍贵藏书《六祖法宝坛经》介绍

南洋出版社


海外华人和外国人(甚至包括很多国人)很少见到这种有一千多年历史的特殊图书装订模式。我们制作的目的就是向世界展示我们独特而精彩的图书制作文化。

标题:《六祖法宝坛经》(也称《六祖大师法宝坛经》或《六祖坛经》,原书没有书名页)
作者:惠能祖师  (唐代638年-713年)
出版社:新加坡南洋出版社
国际标准书号ISBN: 978-981-14-1111-3
版本:明代万历年刻本(影印)
制作工艺:纯手工,高档手工宣纸
正文页数:正文128个筒子叶(256页);版权叶及书名叶各一。
展开尺寸:22x242厘米;锦盒装包装尺寸:12x11x24厘米(纯手工制作,尺寸会略有偏差)
装订方式:龙鳞装(每套都有一个由出版社董玉振社长签名钤印的收藏签)
重量:1.2KG
定价:240新币(凡曾购买过我社图书者皆有优惠)

下图由董玉振社长钤印签名的收藏签

《六祖大师法宝坛经》即六祖坛经,禅宗代表著作之一。内容记载惠能一生得法传宗的事迹和启导门徒的言教,是研究禅宗思想渊源的重要依据。包含:六祖大师缘起外纪及行由、般若、决疑、定慧、妙行、忏悔、机缘、顿渐、护法、付嘱十品。此本约为明万历35年(1607)刊本。
惠能(638年-713年),被尊为禅宗六祖的曹溪惠能大师,对中国佛教以及禅宗的弘化具有深刻和坚实的意义。惠能得到五祖弘忍传授衣钵,继承了东山法脉幷建立了南宗,弘扬“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顿教法门。他弘化于岭南,对边区以及海外文化,也具有一定的启迪和影响;同时也引起了中原皇室的尊重和供养,皇室屡次迎请惠能进宫,幷为其建寺造塔。在滑台大云寺的无遮大会之后,通过对南北是非的辩论,奠定了曹溪禅在禅宗的地位。在惠能圆寂一百年后,禅者已非曹溪不足以谈禅。武宗灭法之后,曹溪禅即位居中国佛教的主流地位。
近年来研究禅宗日盛,逐渐成为当世显学,《六祖法宝坛经》既是禅宗思想的集大成者,也是后来禅宗发展的分水岭。研究禅宗,乃至研究佛教独有重大意义。佛学由古代印度传入中国,绝大部分的经典著作皆是翻译而来,《六祖法宝坛经》作为第一部,也是历代为数不多的中土经典,其意义不言而喻。
慧能得道后,主要传法于岭南地区(今福建,广东一带),东南亚地区受影响程度颇深。
龙鳞装,有称之为“旋风装”。目前唯一传世的唐写本《刊谬补缺切韵》就是用此装帧。阅读时从右向左逐页翻掀形如旋风,故曰:旋风装。又因书卷摊展后书页麟次相错,状如龙鳞,又称“龙鳞装”。目前市场上非常少见这种书籍装帧,而《六祖法宝坛经》的原书尺寸比例非常适合用此装帧。
综上,《六祖法宝坛经》不管从内容价值上,还是从装帧形式上都非常值得刊行。
该书制作工艺精湛,用料讲究,具有极高的典藏价值和文化弘扬价值。用于收藏、馈赠、礼佛皆佳;有助于海内外认识龙鳞装这一古老的图书装帧民族工艺,必将令人爱不释手。


订购请联系QQ455829029, 或微信 gudongz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