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7日星期六

台北故宫藏介休本《金瓶梅词话》精装版制作花絮

台北故宫藏介休本《金瓶梅词话》精装版制作花絮       

南洋出版社 董玉振

自南洋出版社2018年初启动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原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之《新刻金瓶梅词话》古法宣纸线装的众筹和征订以来,反响极为热烈。这是该书自1930年代流落美国国会图书馆和落脚台北故宫博物院以来,首次借助美国国会图书馆拍摄的胶片正片,以尽可能接近原貌的灰度影印方式与读者见面。笔者2018年7月底去台北故宫博物院停留一个星期,比着原书逐页核对,弥补胶片的信息遗漏,尤其是,原书中多种颜色的批注,是该书与同版传本的一个重大区别,也是个特殊的价值体现。书中缺失或不可读页面,将用大安本页面在附录中补上。这样,使得我社的该版本将成为内容最充实和最接近原书面貌的版本。中国政府曾投巨资进行古籍再造,但很遗憾,却遗漏此本。南洋出版社秉持文化传承的情怀,承担起这个本来该由公共机构承担的重大古籍再造责任。本书成为古佚本之后最具长期学术研究价值的参考底本。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鉴于图书馆外借、学界日常研读的便利,及低预算读者的需要,我社在上述古法宣纸线装的制作即将完成之际,不仅看到该书的特殊价值,也看到读者的殷切需要,启动精装本介休本金瓶梅的制作。
本文只是回顾该书制作过程,做个留念。同时回答读者关心的一些问题。



关于该书的基本特征: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原北平圖書館甲庫善本之万历丁巳刊本
 
《金瓶梅词话》(介休本)
(每套五册)
作者:兰陵笑笑生
主编:董玉振博士
特点:大32开本,高档纸张和布面硬皮精装,灰度影印,5册,书盒
出版日期:2019年8月
国际书号ISBN:978-981-11-6544-3
标价:380新元

内容同线装版。

页面微调:
精装页面虽然和线装页面同,但由于现代工业纸不像宣纸那样有墨衍效果,所以,可能出现有些较淡页面笔画变虚的情况,有些成片较黑的地方,比较容易掌握,不会因为吸墨性和墨衍效果而导致模糊一片而无法辨识笔画。相对来说,精装印刷要比线装容易掌控。
我们制作精装时,对原线装用页面全部进行了微调,尤其是有批点的淡灰色笔划页面,微调起来可以比较放心,屏幕看得清楚,基本上可以保证印出来可读。但所有的微调都只是“微调”。由于线装印刷避免墨衍导致模糊一片,有些带偏黑斑块的页都调的淡,这次微调时稍微加深,但并没调太深,以免印刷时个别页用墨重而导致模糊。这次印刷之前多次哑光纸打样比对,感觉还不能太深,虽然用墨重一点或调黑一点对于有些没大黑斑的页面会比较好看,但印刷机印刷时不是单页印,而是一次一大张纸32或16连续页印,所以调页面时必须考虑到这种情况,或者提醒印刷厂兼顾每一个单页的情况,以确保每个单页清晰,甚至多少牺牲些美观。比如,照顾其中一页需要用用墨轻,但导致本来就淡的页笔画变虚,线装时大张宣纸可以不连续页码印,而是一个文件几十页临时拼大叶,但精装不行,只能连续页码拼张。我社线装印刷环节就折腾一个月,这也是个原因(一般情况下一两周可以搞定)。

有些读者可能会觉得我社美工能力不足,页面不够漂亮。其实,出版和印刷业本身是没什么高技术的,作为工学博士,我本人就可以应付一般的图片处理,我社合作伙伴中不缺少图像处理方面的高手,因为这里没有高科技,多找几个这方面的人才不难。
但是,古籍影印制作关键在理念,而不是技术。我对那些华丽花哨的技术应用持谨慎态度,一旦热衷于玩技术,早晚都会玩到沟里去。因为我相信,读这类书者均非凡品。他们准备阅读古籍的那一刻,我相信自己能够理解他们需要的是什么。我的基本原则是:对待古籍制作,多加一分色或减少一分色都要谨慎!这种大部头著作多人参与,一旦动摇这个原则,难免有人会玩过头。虽然我会亲自过目和必要时微调每一页,但还是以少玩花样为原则。

制作过程:
2018年众筹时,公告当时是争取3月份把书发出,其实我当时准备2019年春节前完成,但面临诸多挑战。合作的印刷厂方面有些也是爱莫能助。比如,我开始中意的纸张是一种偏白,略滑的纸,该纸张曾于2018年8月用于印刷拙作《巨人的背影》第二版第一刷。但这个纸张用的人少,纸品商经常没货。最后所选择的纸也很满意,价格接近。
开始和印刷厂合作做了个书样出来:

布料高档,闪闪发光,但做出来看似乎视觉效果不好,我对这个偏黄的颜色(照片失真)本来情有独钟。最后换成稳妥的选择:深蓝。

为了确保盒子烫金效果好,盒子准备用深蓝色仿皮,做出来效果如下:
我拿到手感觉非常好,兴奋之时,我这个工程师头脑中突然出现吓我一跳的疑问:这个仿皮料是否耐用?长期放在书架上会否与书架木板或旁边的书粘黏?不能全信材料商的话。于是做了一个月的疲劳实验。用15公斤重物压在木板上(书的重量预估5公斤)。结果还算满意,在我实验结束拿起盒子时,感觉和下面木板有轻微的粘附力,没有任何损伤。但这个轻微的粘附力让我不踏实:在潮湿地区放上十年,会如何?这种高收藏价值,可传家的书籍,自然要考虑更长远些。
最后决定换成盒子全布料,虽然没仿皮看上去高档,但更踏实。这就是最后方案。

当印刷厂印刷完毕,盒子制作两百个时,我突然意识到一个不确定因素:这么重的书,大多数都要通过邮寄方式,甚至邮寄到北美欧洲这些遥远的地区,盒子抗摔打吗,材料强度如何?于是,我请印刷厂师傅随机抽取三套已经装入两层纸箱的书,帮我做个摔打实验:
将书举到和脸一样高,然后松手,自由落体,反复三次(相当于物流途中三次快递公司转运)。


最后发现有一套书盒的板子出现翘曲:

这成了我的一个心疙瘩。当时一些书友都等急了,每天都收到询问进展的留言。权衡后决定牺牲工期,做好的200个盒子报废,重新订购板材,因为200个盒子上的布料无法再用,也要重新订购布料。等供货商备料用去三周。
完成开始发货,已经比原来计划的时间晚了3个月。这里有不少超越我社控制的因素(工厂排不上工期是主要拖延因素之一),有些是我的严格要求导致。最后总算让多数读者满意,有一个满意的结局。
至此,介休本灰度影印线装和精装的制作大功告成,这套被称为1933年古佚本后金学出版方面最重要的一次出版,弥补了国家出版工程中的这个缺憾,为学界和金学爱好者提供了研究的便利。

学人刘兄收到精装版后留言给我以示鼓励:

您好,今天收到书了,包装非常好。由于用纸的效果,精装的版面印刷效果犹胜线装,感谢您以极优惠的价格造福书友。就学术研究而言,此次南洋介休本的价值当在古佚系诸本之上,后出转精,斯之谓也。持此以观,即大安本亦不免盛名难副之讥。南洋社功在学林匪浅。

感谢各界朋友的支持!
欢迎交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